生活百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生活百科>>正文

节水科普知识

时间:2018-05-14作者: 文章来源:

节水不是不用水

不明白“节水”二字真正含义的人,总是错误地认为,节水是限制人用水,甚至是不让用水。其实,节水是让人合理地用水,高效率地用水,不要浪费。专家们指出,就目前到处存在浪费的情况来说,运用今天的技术和方法,农业可减少10%-90%的需水,城市减少30%需水,都丝毫不会影响经济和生活质量的水平。

节水生活常识

一、刷牙

浪费:不间断放水,30秒,用水约6升。

节水:口杯接水,3口杯,用水0.6升。

二、洗衣

浪费:洗衣机不间断地边注水边冲淋、排水的洗衣方式,每次需用水约165升。

节水:洗衣机采用洗涤-脱水-注水-脱水-注水-脱水方式洗涤,每次用水110升,每次可节水55升,每月洗4次,可节水220升。

三、炊事

浪费:水龙头大开,长时间冲洗,烧开水时间过长,水蒸气大量蒸发。

节水:吹具、食具上的油污,先用纸擦除再洗涤,可节水。控制水龙头流量,改不间断冲洗为间断冲洗。

四、洗车

浪费:用水管冲洗,20分钟,用水约240升。

节水:用水桶盛水洗车,需3桶水,用水约30升。使用洗涤水、洗衣水洗车。使用节水喷雾水枪冲洗。利用机械自动洗车,洗车水处理循环使用。

五、洗浴

浪费:过长时间不间断放水冲淋,会浪费大量水。

节水:间断放水淋浴。搓洗时应及时关水。盆浴后的水可用于洗衣、洗车、冲洗厕所、拖地等。用喷头淋浴比用浴缸洗澡节省水量达八成之多。

不要把烟灰、剩饭、废纸等倒进马桶用水冲;淋浴器安装节水龙头,选择较短、不用太长水管的淋浴器;经常检查自来水管的水龙头和水管,看看是否漏水。即使是漏一滴水,一个月就白白流掉2.8立方米。

六、厨房和洗衣间如何节约用水?

只有在自动洗碗机里装满要洗的器皿时才使用,自动洗衣机也是如此。洗蔬菜时不要一直开大水龙头,而是在清水槽洗净后,再放入另一个水槽快速冲洗。

七、室外如何节约用水?

只在需要浇水时才给草坪浇水。可以先站到草坪上,如果抬起脚后,草能自然伸直,说明尚不需浇水。

天气凉爽时浇水,清晨为浇水的最佳时间。

把洒水装置直接安装到草坪上,这样洒出的水也可直接浇到草坪上。

种植抗干旱的草或树木,并在树木或植物周围培一层护根的土,以减少水分蒸发。

八、家庭节水的主要方法有哪些?

一是家庭中的非节水型抽水马桶水箱,可尝试水箱内放置一块砖头、一个装满水的可乐瓶方式来减少冲洗水量,从而达到节水的目的。

二是少用洗衣机,因为用洗衣机洗衣服要比手工洗衣服耗水量多一倍。为节约用水,除被子、床单等大件用洗衣机洗,其它小件衣服用手工洗为好。

三是采取综合利用,一水多用的办法节水。如淘米水可用来浇花;洗脸水可用来洗衣或洗脚。

上一条:冬季供暖知识问答

下一条:节约用水三十六计

关闭

热点专题
服务指南
办公电话

版权所有  ©2011  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总务处   制作与维护:总务处

鲁公网安备 370794020012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