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关于落实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2年学校防灾减灾工作的通知》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2-05-31作者:总务 文章来源:总务

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

关于落实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2年学校防灾减灾工作的通知》情况的报告


我校在上级党委的正确指导下,高度重视防灾减灾工作,强化责任落实,切实做好2022年度防灾减灾安全工作,相应落实情况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

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风险挑战重要论述,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加强统筹协调和组织领导

认真贯彻落实地方党委和政府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工作部署,积极配合同级减灾委员会、防汛抗旱指挥部等机构的统筹指导和综合协调,与应急管理、水利、气象、地震等部门加强沟通配合,在灾害应对、应急救援、灾后恢复重建等工作中协同一致,形成合力。

学校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文件要求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对应急演练、重大事项报告、值班值守、监督检查等制度在原制度的基础上进行了梳理和完善,并对照制度逐项落实分工责任,做到“人人有事管、事事有人管”。

三、深化宣传周教育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5月7日至13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学校在餐厅前、校园内悬挂宣传条幅,通过微信群、学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深化师生安全思想教育,提升防范意识和防灾减灾知识学习。

四、自护自救能力增强

安全保卫处会同团委学生处、各二级学院等相关部门院系积极开展防汛、防台风、防震等安全避险、防灾能力演练,确保学生具备基本的自救知识,并在险情发生时可以正确规避,能够第一时间做到有组织地、迅速撤往安全地带。

五、基础设施安全大排查

学校根据省里及潍坊市相关文件要求对全校基础建筑进行了全面安全大排查,对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共计发现重大风险0处,较大风险点1处(位于家属生活区,已责令房主立即维修整改),一般风险3处(已全部整改完成)。

在校区重点低洼地区、关键部位设置安全警示牌和安全隔离带、防护栏等,实行网格化管理,责任到人,保证工作落实。

六、充分做好应急处置保障工作

学校根据《防灾减灾应急工作预案》提前购置齐全了沙袋、防护围栏、警示牌等一系列保障物资,共计采购沙袋200余袋,警示牌50余个。今年加大了防汛设备的投入,在原有设施的基础上,又追加购买了2台备用抽水泵,以备不时之需。

在汛期、台风期间,时刻盯紧天气变化,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领导带班制度,风雨无阻地执行好校园巡检工作。风雨天气过后,及时进行校园风险检查工作,第一时间处置到位,5月6日,潍坊市经历一次大风阵雨天气,校园树枝折断1处,我校立即进行了处置,确保了师生安全。严格执行信息报送制度,重要情况及时处置、信息第一时间上报。

我校将继续按照省教育厅要求,认真全面做好防灾减灾工作,落实做细安全防范工作,维护师生安全、学院建设、发展稳定大局,确保安全度汛。

特此报告。

附件:防灾减灾工作记录照片


附件:

工作记录照片

树枝折断现场处置前后对比图(左为处置前)

上一条:防汛安全工作自查自纠实施方案

下一条:关于实行入潍返潍人员网上登记报备的通告

关闭

热点专题
服务指南
办公电话

版权所有  ©2011  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总务处   制作与维护:总务处

鲁公网安备 37079402001292号